低時薪還多4紐幣
  一次逛街,熊敏又意外獲得了珠寶店兼職的機會,奧提爾下班後再去那裡工作4小時才回家。“老闆68歲,精神很好。沒客人時我會翻出CD,選些最High的音樂,把音量調到最大。這時他會從辦公室探出一個頭來笑著說‘一不小心以為我開了個夜店’。”
  熊敏說,有天下班,她和奧提爾的同事Flecia逛街逛到這家店。“看上一個鯨魚骨,很貴,要200多紐幣,同事Flecia開始和老闆耍嘴皮子,說我在奧提爾上班,還吹噓我銷售特別厲害,以後可以相互推薦顧客。”熊敏說,聊著聊著,店主竟真問自己要不要來兼職,“工資也沒談,我很樂意地答應了。”
  離開時,老闆悄悄把鯨魚骨開好單,價格改成了50紐幣,作為給還沒上班的新員工的福利。這份工是7份工作中時薪最高的一份,18紐幣。
  熊敏說,除了機票和最初帶來的3000元人民幣,她打工共掙了12萬元人民幣,扣除旅行、購物、食宿,最後還剩兩萬元,她用這筆錢和一個俄羅斯美女去了泰國旅游。
  tips:有時候自吹自薦,效果不見得好。第三方牽線搭橋,順水推舟,效果驚人。
  住:熊敏說,新西蘭當地超市或者其他公共場所,都會有人放租房信息,還有專門期刊,各種招聘和租房信息都有。“在新西蘭,我覺得網絡沒有嘴有用。”熊敏說,她每到一個地方就向當地人打聽,哪裡有房租,哪裡最便宜,這是最準確也是最快的辦法。與人合租,一星期大約人民幣700元左右;外出旅行,背包客旅店住宿20紐幣一晚。
  玩:熊敏在新西蘭獃了10個月,前9個月無縫銜接地工作,最後1個月辭職環島旅行,一共游歷了皇后鎮、格雷茅斯、弗朗茲約瑟、基督城、尼爾森、惠靈頓、內皮爾、羅托魯瓦和奧克蘭9個城市。
  “主要坐大巴,新西蘭就兩個客運公司,旅游路線比較固定,提前一兩個月在官網上可以訂到特價票,最便宜1紐幣,最多不超過19紐幣,臨時買票則要40紐幣一張。”熊敏建議,如果伙伴較多可以買輛二手車,看上去不錯的只需要1萬元人民幣,用完後再處理掉。
  她說:錯過最佳求職期,值得!
  “應屆生最好的求職期的確是在畢業前後。我回國後從零開始,招聘單位也不像畢業時那麼多,直到今年才找到心儀的工作。不過,新西蘭打工旅行機會難得,沒想那麼多。”熊敏說,當時放棄銀行的offer,是因為想到一旦過上穩定的生活,想辭職再出來,或許很難。父母雖然保守卻很尊重她的決定,“不過,他們只知道我去打工旅行,並不知道具體做了什麼,那些看似苦逼的工作沒敢給他們講。”
  “每次打工都是寶貴的人生體驗。在國內,生產線上挑洋蔥、酒店做清潔員,很多大學生都不會接觸到。打工旅行有一次經歷就夠了,經歷過,才會更安心地投入國內的工作。”熊敏如今在雲南省昆明市一家企業做管培生,“我同時也在籌備創業,準備做電子商務,新西蘭那邊人性化的管理讓我很受益。”
  同學說:羡慕她,沒那份勇氣
  “她在新西蘭那段日子,每天大家最期待的就是關註她的動態,太羡慕了,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份勇氣。”熊敏本科同班同學兼室友、重慶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生鄧秘密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熊敏原本有保研資格,但她放棄了;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的offer下來通知她去體檢,她也沒去。“她生性瀟灑,是個不願被束縛的女孩兒,並不喜歡中規中矩的工作。”
  重慶晚報記者 周小平 實習生 秦澤輝 受訪者供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44lkg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